一个滥情朋克人,约稿请私信。

【烛鹤】灰

-不是官配是伪CP

-没有逻辑全凭一腔正气完成的

-鹤见小姑娘生日快乐!



  “太阳升起之前。”

  

  1.

  铁栏杆外的天空是死寂的灰。

  老鼠在冰冷潮湿的牢房内不知疲倦地奔走,我瞥了它一眼而后不再动作——我没有什么为民除害的兴趣。

  届时尸体在牢房内腐烂发臭,露出白骨流出脓液招惹蚊蝇,遭殃的还是自己这小小牢房。

  兴许是老鼠吱吱叫着扰人清净,我眼珠一转,忽的便有了个主意,一个可以让这死寂牢房终于有点乐趣的主意。

  我拉紧声线直至老鼠般的嘶哑尖利:“吱——!”尖厉而悠长,是老鼠用来驱赶外来者的叫声。

  它果真愣了愣,而又窜出了我的牢房。

  “去302,去302。”我低声念着。

  它很给我面子,拔腿便冲进了我隔壁的302。

  我坏心眼地笑,这下,准能靠这点乐趣捱过这无趣的下午了。

  几秒后,隔壁那女人便撕心裂肺地尖叫起来——她是个可怜人,被人强奸了却因施害者的地位上诉无门,只得亲手找到机会杀了施害者。

  最后自然是被捕入狱。

  自此她精神便不太正常,任何风吹草动都能引得她崩溃。却因此逃过了一劫,免了死刑。

  “疯子。”我听见其他牢房内有骂声传出。

  我正想开怀大笑几声以示心情愉悦,嘴角却似被这句骂声禁锢住般无法扬起。最后只得扯扯嘴角,露出抹强行挤出的苦笑来,肌肉线条僵在那,滑稽至极。

  “谁又不是疯子呢。”

  我看向铁栏杆外的天,微闭上眼,自言自语。

  这个世界上,谁又不是被这钢筋水泥囚禁的疯子呢。

  2.

  钥匙插入锁孔,沉重的铁锁与铁链碰撞出沉重响声。

  我从浅眠中醒来。双眸盯着窗外那即使在夜里却也似笼着一层雾霭般的天,身形未动半分。

  有两个看守,我辨认着脚步声。

  还有一个人。

  长此以来的牢狱生活让我对这里的看守无比熟悉,就连脚步轻重也能分得一清二楚。

  我没听过这个脚步。

  新来的看守?还是……

  他们没给我留下思考时间,牢门被打开,有人踉跄地被粗暴推入牢房。

  呀,我唇角不自觉地微微勾起,有些开心地想,是新狱友吗?

  看守很快便回答了我的问题,他扯脖子向牢房内大喊一声:“301的,你有新狱友了。别给我闹事。”

  我没做声。 看守大抵也是困了,落了锁,就打了个哈欠睡觉去了。

  待看守走后,我笑嘻嘻地半坐起身:“你……”

  我一句话被硬生生地卡在喉咙里。

  一瞥。

  惊鸿。

  那是一个怎样的人啊。

  苍白而又生机勃勃,眉眼中有无边黑暗也有灯火幢幢,即使被岁月将她骨骼从指尖开始尽数敲碎,却也会傲然而立……

  像是在无边黑暗中的暖光。

  3.

  她抬眸看向我。

  相顾无言。

  最后还是我清清嗓子,露出个玩世不恭的笑来:“欢迎你呀,欢迎你来到——疯子大本营。”

  “嗯。”她清清冷冷答了一句。

  我倒是没什么尴尬的感觉,托着腮,说:“你叫什么?”

  她弯下腰,拾起角落的一捆捆稻草解了麻绳,打算就以这当做床铺。她说:“115号。”

  “你知道我想问的是什么呀。”

  “那么,”她抬起头,“16号,你又叫什么呢?”

  我一愣,而后向她招手,说:“你过来。”

  她似毫无防备般走了过来。我揽住她脖颈将她向我带去,在她耳畔吐出口热气:“焚烛。我叫焚烛。”

  她面不改色:“嗯。”

  “那你呢?”我不依不饶。

  “鹤见锦。”她轻轻道。

  “鹤见锦……”我咂了咂这三个字,转而哈哈一笑,“好名字!不如我叫你鹤见,怎么样?”

  鹤见锦未再答话。她拂开我双手,站立起身,向那团稻草走去。 她瘦削身子掩在宽大狱服之下,在昏沉光线下拥有着惊心动魄的美。

  脆弱而坚强。

  我忽的便从牢房内唯一的木板床上跳下,拉住她瘦削手腕向木板床拉去。

  果不其然收到她疑惑眼神,我笑:“牢房可是里冷湿的很,我看你这瘦弱身子经不起冻,还不如去睡床……我在这待惯了,也不怕这些,以后便这么定了。”

  “……”她皱眉,正想说些什么却被我毫不犹豫地打断:“不用再说了。”

  其实我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要如此做。

  像是疯了。

  我躺在稻草上,水泥地的冷寒透过稻草,从神经末梢直至大脑。

  我闭上眼。

  4.

  “呃啊啊啊——!”

  不知道是哪间牢房内发出的淫靡叫声——同性恋在女牢中习以为常。我在稻草上翻了个身,不做评论。

  “……被强奸,她都不反抗吗?”鹤见锦轻声说。

  “反抗?”我嗤笑,“她拿什么反抗?在这个牢狱中只有依靠别人才能活下来——新人们没有势力,怎么办?被强奸不也是要乖乖受着。”

  鹤见锦沉默半刻,直到我都要忍不住出声打破沉默时,她终于开口,一字一顿地问:“焚烛你呢?”

  “我?谁敢欺负我啊,”我说,“怎么?担心我呀?不然你来保护我?”

  鹤见锦不作声。

  半晌,我又开口道:“鹤见,你看那窗外的天。”

  鹤见锦看向那灰蒙蒙的天空,眉眼间有丝缕疑惑。

  我缓缓道:“你知道的,这个铁笼里的人都是疯子。”

  “嗯。”她答。

  “但谁又知道外面的人是不是疯子呢,”我低笑,“不过这和我们这些阶下囚可就没有关系了。”

  “鹤见。作为狱友,我会保护你的。”不过我想鹤见锦并不需要我的任何保护。这个铁笼内的人们哪一个不是趟过刀山血海,却不幸地被警察们逮住送到这里的?

  或许明天就是某个人的死亡。

  不过这和我有什么关系?

  过好当下吧。

  5.

  刺耳的警铃声与猩红色的光芒笼罩了整个监狱。

  有人越狱了。

  鹤见锦和我并肩坐在吱呀作响的,冷硬的木板床上,她问:“是谁?”

  “不知道,”我悠哉悠哉地说,“反正他最后也要被逮回来。”

  “为什么?”她眉头微皱,一双眸中是对我话语的疑惑。

  “你到底是为什么进来的啊,怎么这么笨,”我笑,“你以为这牢房是谁都能逃出去的?”

  我站起,走到门锁边,指了指那冰冷的物件:“看到没。你猜猜它的真实身份是什么——”我拖了个长音。

  “炸弹。”鹤见锦脱口而出。

  我没想到鹤见锦会猜中,有些惊讶地看着她。

  “我不傻。”她忽的露出了一个笑——她很少笑,反正我是没见过。

  就像是冰雪中骤然间开出了花。

  我看的有些失神。

  “焚烛?”她不自觉地敛去笑意,询问般看向我。

  我笑一声:“再笑笑,多好看。”

  “……”鹤见锦却是紧紧抿着唇,再也不说话了。

  我略微心虚地耸肩:完了。 明知人家脸皮薄怎么就,管不住自己这张嘴。

  6.

  那个越狱的犯人最终还是被抓了回来。

  我不知道他最终会是什么悲惨结果——这与我也没多大关系。倒是鹤见锦显得对此事十分关心。

  “他死了吗?” 鹤见锦问。

  “我不知道,”我指节叩着床板,“在这里我们可能随时会死——其实大多还是缓刑吧,起码能知道自己还能活多久。”

  “你呢?”

  “我?我当然不会死了。哎我说鹤见,你怎么进来的?”我转移话题。

  鹤见锦顺着我的话,说:“我不知道。”

  “敷衍,”我撇撇嘴,“算了算了,我不问了还不行?”哪有人不知道自己怎么进来的?

  “……我真的不知道。可能是被人遗弃了吧。”她看着我,忽然挤出一个惨淡的笑,那笑像是有了生命直直进入我的胸膛里,横冲直撞得将我五脏六腑搅了个遍。

  我一阵心痛。

  我想我是喜欢上她了吧。

  疯了。

  彻底疯了。

  谁能想过一个死刑犯会爱上与她同牢房的姑娘?谁能想过在这一片狼藉之下会冒出爱情的种子?谁能想过?谁能想过??

  我为什么会喜欢她。

  我怎么知道?

  牢狱中初见时的惊鸿一眼?

  她那裹挟着黑暗与光的气质?

  那个惨淡而又悲凉的笑?

  或许是其中一个。

  也或许是全部吧。

  疯了。

  7.

  我没想到鹤见锦如此痛快地就和我敞露心扉。 按照她的话来讲,她这一生无趣的很,也没什么值得隐藏的。

  “我是个被人遗弃的人,” 她双眸中平静无波,“准确来说,我是一个残次之作。”

  “焚烛,你关了多少年了?”

  “记不清了,”我摇头,“也有两三年了吧。”

  “难怪你不知道,”她继续说,“世界上已经研制出了超高智能机器人,他们不仅是可以过目不忘。更重要的是……”

  她顿了一顿,我心里陡然间升起猜测。

  “他们有自主意识。”

  “我就是其中一个。不同的是,我的记忆系统出了问题。我有时会遗忘一些事情——就比如我是如何来到这里的。不过和我这记忆系统也脱不了干系。”

  “他们为什么……”我欲言又止。

  他们为什么不直接销毁你?

  鹤见锦却似早已猜透我所思所想,说:“因为我们这一批机器人比较特殊。若是人为销毁便会自爆——我想他们没那时间去处理我,只有等我自我销毁。”

  我沉默了。

  鹤见锦倒是无所谓一般:“残次之作,就应该被销毁。我不知道你认不认同,反正他们是那么想的。”

  “或许有一天我会寿命到了极限自我销毁吧。”

  “不过那又有什么关系呢。”

  “我更愿意活在当下。”

  8.

  那是一个普通的黄昏。

  残阳如血。

  我把鹤见锦支了出去,从看守那里得到了我的最终判决书。

  七天后,枪毙。

  “好。” 我笑。

  而后我将那纸张撕成碎片吞了下去,一片又一片。吞下的是我的过去我的未来天上的星辰与地下的大海。

  唯留现在。

  鹤见锦回来了。

  “喂,鹤见,”我故作轻松,“过几天我就要出狱啦。”

  鹤见锦没作声,这让我本能地有点心虚。

  “鹤见?”

  “别骗我了。”

  我和鹤见相处了几个月,从未见过她用过如此冷硬的声线与我对话。

  “不就是枪毙吗,大不了我陪你一起好了。”

  我愕然。 她是如何知道的?

  “你……”

  “还有什么话要对我说吗?”她问。

  我忽的笑了。

  笑得酣畅淋漓,肆无忌惮。

  “鹤见。”

  “你看,我们两个都是活在黑暗里的残次之作。”

  “不如在太阳升起之前,我们谈个恋爱?”


评论(12)
热度(38)
© 光济叟 | Powered by LOFTER